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第三届电信文化节暨第五届智慧电子设计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7 点击数:

 

 5月14日,学院“麒麟芯,E同行”第三届电信文化节暨第五届智慧电子设计大赛在南区樟树林顺利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俪、辅导员王越、教师周颖华、龙正吉、车杭骏,以及12组大赛参赛选手和学院学生等100余人参加了电信文化节。

首先,谢俪代表学院为本届电信文化节致辞,她指出,今年的电信文化节,是庆祝学院独立设置十周年的系列子活动之一。文化节精心遴选了我院学生在全国各类学科大赛中取得的代表性获奖作品三十余件,希望同学们能向这些获奖同学看齐,学习他们潜心科研,埋头苦干,奋发向上的新工科学子风貌。

接着,2019级学生代表,第八届互联网+全国铜奖获得者庞凝和重庆市金奖获得者黄洁先后介绍了他们负责的《光盾——国家信息加密安全守护者》和《能源心脏听诊器》两个项目从创立到实施、再到成果落地的整个过程,同时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感悟,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抓住思维灵感的火花,敢想敢干,敢做敢闯,一定能够创造属于自己的成绩。

紧接着,进入第二阶段智慧电子设计大赛决赛的评审环节。此环节包括三位专家打分和现场观众投票,十二组选手在作品展示区为现场人员演示其相关项目的操作,其中研究生组的《基于毫米波雷达和AI视觉的车辆融合感知系统》展示了如何运用毫米波检测车道上车辆情况,畅想了运用于交通系统的广阔前景;本科生组的《基于数据手套和机器学习的手语翻译装置》项目负责人将极具科技感和未来感的数据手套戴在手上演示,随着其手势的变化,其翻译信息依次呈现在电脑显示屏中;《基于STM32的移动空气净化器》以小车为移动载体,在展示区向大家展示其三个工作模式:普通开关、定点控制、自动巡航,吸引了无数路人的围观。几位老师也在评审过程中提出作品可能存在的问题,讨论可以改进的方向,为同学们增加了勇于创新的信心。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构建了以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和智慧电子设计大赛等为代表的国家、市级、校级三级学科竞赛培养体系,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建的良好学术科研氛围。本届电信文化节将立足学科竞赛,坚持用创新理论引领学生,用实践操作鼓舞学生,用时代价值感染学生,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创新人才支撑。

摄影:团委学生会宣传部

编撰:团委学生会

审核:谢俪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cdli@swu.edu.cn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