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目前,学院覆盖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四个一级学科,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凝聚形成了复杂网络与神经计算、保密通信与非线性电路、情感计算与人机交互、智能感知与无线通信等四个主要学科方向,其主要研究内容有:

(1)复杂网络与神经计算:

研究神经网络的非线性动力学性质,分析神经网络的演化过程和吸引子的性质,探索神经网络的协同行为和集体计算功能;研究复杂网络的动力学及其演化规律,研究复杂网络的拓扑与可靠性;研究计算机病毒传播动力学;研究高性能互连网络的容错、故障诊断及并行计算。

(2)保密通信与非线性电路

研究现代非线性系统电路设计理论、网络模型及算法;研究非线性时滞系统的稳定性、分岔、失稳现象和混沌产生机制;研究脉冲控制理论与应用,研究混杂系统、时滞系统的迭代学习控制;研究基于忆容器和忆感器的信息存储以及在智能信息处理方面的应用等。

(3)情感计算与人机交互

研究基于生理信号的人机情感交互理论模型及应用;研究更加适用的机器学习算法和海量的情感数据资源库;研究更加细致和准确的情感信息获取、描述及参数化建模;研究多模态的情感识别、理解和表达;研究高光谱成像技术的血氧遥测及情感识别。

(4)智能感知与无线通信

研究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资源分配与数据收集;研究异构传感网络拓扑与协议、能量管理、可靠性、安全性等;研究无线自组织网络的数据控制、路由、功率控制;研究认知无线电网络的频谱分配与功率控制;研究芯片上/间光网络、超高速光通信系统、保密光通信技术等。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cdli@swu.edu.cn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