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专家学术讲座暨学术沙龙(第一百四十五期)


学术报告(一)

报告题目:智能控制新进展

报告人姓名:王龙

报告人单位: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及地点:4月28日15:30,38教412室

报告摘要:

随着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科学研究的高度交叉融合,现代智能控制理论面临的一个挑战性的问题就是:当控制对象具有一定智能行为时,如何设计控制器使得闭环系统稳定且动态性能优异?这也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一个核心研究课题,引起了控制论、博弈论、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传统的控制技术很难适用于日益复杂(智能化、网络化、多层次、多尺度、多模式、大规模、高维数、分布式、不确定、非线性、时变随机、动态演化、人在环路(Human-in-the-loop)、博弈涌现等)的控制对象,急需建立新的研究框架和范式。本文探究自然智能和人工智能的本质问题,提出并论证了三个基本命题:1.智能源于反馈,没有反馈就没有智能;2.反馈原理就是自然智能和人工智能的第一性原理; 3.反馈控制智能(系统智能)是一种综合性的集成智能,是人工智能的最高形式。

报告人简介

王龙,1992年于北京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3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作博士后,1995-1997年获德国洪堡基金资助在德国宇航中心机器人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现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近年来,王龙教授主要从事复杂系统智能控制、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博弈决策与群体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两次)、国家教委霍英东奖 (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一届HoOutstanding Paper Award、第一届关肇直控制理论奖等多项奖励。

王龙教授目前担任《控制理论与应用》《智能系统学报》《控制与决策》《信息与控制》等杂志编委、北京大学系统与控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仿真学会常务理事、智能物联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出国留学基金评审专家等。


学术报告(二)

报告题目:复杂网络上群体博弈

报告人姓名:李阿明

报告人单位: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及地点:4月28日16:30,38教412室

报告摘要:

作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纲要中所列的前沿基础理论方向,群体智能理论得到了多学科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在复杂的群体智能行为演化中,以参与交互的个体为网络节点,个体间交互关系为网络连边,我们可构建不同类别群体交互的底层复杂网络结构。随着演化博弈论、网络科学及人工智能的深度交叉融合,网络互惠被广泛认为是促进群体协同与智能涌现的一种基本机制,即特定群体结构的引入可使群体博弈参与者放弃对个体最优的纳什均衡策略的选择,进而促进群体最优策略的演化。本报告将介绍近年来复杂网络上群体博弈理论研究中取得的重要进展,特别是动态时序网络为理解群体智能涌现所带来的新的统一视角,并探讨未来潜在研究方向。

报告人简介

李阿明,北京大学工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双聘于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于北京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王龙教授。曾在麻省理工学院、美国东北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英国牛津大学从事学习或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兴趣为群体智能、群体博弈与控制、复杂系统稳定性等,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曾获国际人类前沿科学计划组织交叉学科Fellowship Award,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北京市科技新星等,是《国家科学评论》(影响因子20.6)信息学科编辑工作组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等。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lihongyi2009@swu.edu.com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