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成功承办先进网络技术论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西南赛区决赛

发布日期:2018-04-25 点击数:

4月14日,应校科协、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邀请,重庆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王润主任、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王平教授、大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杨力教授和中南大学软件学院张德宇博士来我校参加先进网络技术论坛,我院毕均明书记和郭松涛副院长出席了论坛并致辞。论坛分为两个部分,上午为邀请嘉宾学术报告,下午进行第五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西南赛区决赛,邀请嘉宾作为比赛的仲裁和评委。

在学生第二活动中心106报告厅,王平教授、杨力教授和张德宇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工业物联网发展与展望”、“天基物联网组网关键技术”和“能量获取认知传感网性能优化研究”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王平教授结合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发成果,从主流标准的主要内容、关键技术的解决方案、通信协议的体系结构等方面讲解工业物联网的现和趋势状,论述工业物联网对工业4.0、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的重要支撑作用衙重要地位。杨力教授首先从大众熟知的“传感器”概念开始,娓娓道来“互联网”、“物联网”正深刻改造、影响多个传统行业。在她的研究领域,“天基互联网”给卫星对地观测与导航创造了大众化、普及化、智能化和实时化信息服务的有利条件,而且也为实施精确军事行动提供有力保障。张德宇博士则简要介绍了能量收集系统主要的三种工作模式:“收集-使用”模式、“收集-存储-使用”模式和“收集-使用-存储”模式。能量收集技术的能量源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形式,无线能量传输技术就是一种将电磁能量作为能量源,并通过无线传输信道传输给设备的能量收集技术,如何进行优化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讲结束后,来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软件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等学院的多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就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三位嘉宾进行了交流探讨。

下午,由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长江师范学院、西南科技大学、成都东软学院的同学组成的20支参赛代表队角逐第五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西南赛区决赛的名次。最终,西南大学的《基于地磁的室内导航系统》、《太阳能智能电力及能源管理》,西南科技大学的《基于毫米波雷达的公路车辆远程监测节点》、重庆大学的《智能语音行车辅助系统》获得一等奖,并进入了全国总决赛。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长江师范学院、成都东软学院等高校的16支参赛队分获二等奖、三等奖。据悉,《基于地磁的室内导航系统》是由我院郭松涛副院长和刘东卓老师指导。赛后,评审专家为获奖队伍进行了颁奖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摄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撰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审核:毕均明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lihongyi2009@swu.edu.com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