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赵冠淋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数:

赵冠淋,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曾获西南大学二等奖学金、西南大学学术科技奖等荣誉称号。

非学无以广才

在学习和研究上,赵冠淋刻苦勤奋,曾获得西南大学二等奖学金,并拿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录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赵冠淋致力于研究以提高专业能力。通过勤奋的学习,赵冠淋在学术上迅速成长,并实现了多功能搬运机器人、智能购物车、无线充电车、无线运动传感器节点、小球平衡控制系统、基于蓝牙的标签、手机远程控制门锁、基于云的智能物联网控制系统等多项创新想法。此外,赵冠淋还参与了一些科研项目,如《基于智能手机的无创血糖监测》、《基于机器学习的睡眠障碍识别》等。凭借扎实的研究经验和较强的学习能力,赵冠淋迅速适应了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课外,赵冠淋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以增强专业储备。在202011月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赵冠淋团队设计了一系列无线运动传感器节点,具有实时测量用户的心电图、体温和运动状态(步数和距离)的功能。此外,局域网上的任何设备都可以访问这些数据。赵冠淋为这些节点设计了功能电路、各种传感器和信号调理电路。还设计了算法并编写了C语言代码,包括通信、滤波、计算、显示等过程。除了三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的经历,赵冠淋还参加了一些机器人大赛。例如,20218月,赵冠淋带领团队来到浙江杭州,参加机甲大师比赛。在规定的时间内,工程机器人完成了多项任务,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赵冠淋承担了工程车的总体方案设计和编程,为团队创造性地引入了机器视觉技术,使机器能够自动对准和拾取道具。这些不同的比赛让他熟悉了各种技能和知识,同时也加强了赵冠淋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此外,为了加强实践经验,赵冠淋在寒暑假常常进行实习工作。如:2020年暑假,赵冠淋在实习期间的工作主要是在自动驾驶汽车上使用各种硬件,设计和完成一个更准确地测量高程信息的方案。在本项目中,赵冠淋除了设计方案和算法、编写代码外,还收集和处理了有效数据,建立了模型,改进了方案和代码,撰写了报告,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实践经验。

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在这一领域多年后,赵冠淋意识到自己在专业知识上的不足,并希望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进,所以决定在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控制与自动化专业继续学习比较感兴趣的计算机控制系统、机器视觉、机器人和智能传感器等方面的知识,以进一步研究。

赵冠淋说,在西南大学学习的这四年里,他遇到了很多选择题,有时他也纠结过。但一路走来回头发现,人生没有标准答案,只有在做出选择时无愧于内心,才能在未来无悔于青春。他衷心地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每一次抉择的时候不敷衍自己,但也不纠结。成功不是成为故事里的别人,而是成为期望中的自己。


个人荣誉:

[1] 2018-2019年度西南大学学术科学技术奖

[2 ]2020-2021年度西南大学本科二等奖学金


专业成果:

[1]  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

[2]  2021ROBOMASTER 2021单项挑战赛(工程采矿)三等奖

[3]  2021年中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赛重庆市区域选拔赛机器人创新项目三等奖

[4]  2021年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西南大学铜奖

[5]  2021ROBOMASTER 2021单项挑战赛(工程采矿)小组赛二等奖

[6]  2020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重庆赛区一等奖

[7]  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重庆赛区二等奖

[8]  2019年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重庆市三等奖、西南大学优秀奖

[9]  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竞赛微信小程序开发赛西南赛区二等奖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cdli@swu.edu.cn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