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张铃:一路探索 一路坚持

发布日期:2021-07-22 点击数:

张铃,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曾荣获西南大学优秀毕业生、西南大学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习上勤奋求实,连续两年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排名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中国电信奖学金1次;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科研上孜孜不倦,公开发表两篇SCI论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授权三项专利、以第一主持人身份成功结题一项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学期间斩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重庆市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智”汇青春创新创业竞赛优秀奖、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H奖等多项奖项。

梦想启航

2017年,初到西南大学,张铃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与期待,偌大的校园,满目绿色,生机勃勃。从大一开始,她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成为了校学生会及院学生会中的一员。在各个活动中,她认识了众多十分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并从他们身上学会了如何合理的调配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课堂上,她善于思考,敢于发问,无论是专业上的困惑或科研上的想法,她都会在课下第一时间与老师进行积极的讨论。大一学期结束时,张铃的专业课程成绩已排进全年级前十,她大一时期的学习经历和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为她今后的学习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求真探寻

得益于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大二时,张铃跟从李华青教授开启了自己的竞赛、科研之路。

大二暑假,张铃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经过学院组织的专业知识及实践操作两次选拔,张铃从报名参加比赛的近100人中脱颖而出,成功突出重围进入了学院的竞赛小组。正式比赛只有三天两夜,为了取得更好地成绩,张铃从比赛开始前一个多月起就开始在学院的组织下学习更全面的理论知识,进行更加复杂的实践操作。正式比赛的三天两夜里,时间是按秒计算的,她们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实现符合比赛要求,且参数更优的作品。为此,她们把被子搬进实验室,每天仅睡眠3个小时,只为了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去进行参数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小组最终获得了重庆市二等奖的好成绩。回忆起那段时光,张铃说,当看到自己所设计的小车在特定轨道上毫无偏差的前进时,她觉得所有疲惫都瞬间消失了,所有付出的种种辛劳都没有付之一炬。

此次比赛的经历,对张铃来讲,是前所未有的体验。此后她更加自信,许多竞赛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在电路元件摩擦生热的火花光亮下,在算法代码有序运行碰撞出的数据中,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及数学理论,她前后斩获了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H奖、西南大学数学建模一等奖、“智”汇青春创新创业训练大赛优秀奖在内的近十项奖项。在积极参加各种比赛的同时,张铃也更加体会到了掌握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在大二学年,张铃的学业成绩位于专业第一,她收获的不仅仅是成果,更是精益求精的探求精神。

厚积薄发

此前的竞赛科研经历,丰富了张铃的理论积淀和实操经验,在大三时,张铃成功申报了一项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张铃开始查阅理论资料、购买所需元器件、绘制电路图、制作电路板、焊接元器件、进行相关硬件调试,跟进项目全过程,最终成功结题。此后,张铃参加导师每周举行的科研讨论会,对老师的科研方向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导师的帮助下,张铃开始了枯燥却十分充实的科研之路。万事开头难,科研之路并不像张铃所想象的那么简单,而是坎坷丛生。她开始埋头阅读相关领域的外文文献,为科研之路打牢基础。在研究中,张铃发现已有分布式近端梯度算法往往有梯度计算量大、算法性能较低等缺陷,于是她提出利用随机梯度来代替对真实梯度的计算,从而提出了新的分布式优化算法,这一成果成功发表在SCI期刊,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授权了三项专利,张铃的科研梦想终于结果了。凭借这一成果,她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成功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继续深造。

逐梦寻光

张铃说,回忆起大学四年的时光,即充实又快乐,每个人都会遇到无数次选择的机会,机遇总是会为有准备的人送上惊喜,而能否真正地把握住每次机会,做到对得起自己这是十分重要的。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溜走,她磅礴的决心,探索的坚定,努力的身影,共同镌刻出她青春的时光印记,在蓝花楹海闪烁,熠熠生辉。在即将离开母校的一刻,她祝愿学弟学妹们,在本科四年的短暂时光中,写下自己的闪耀故事,在前进的道路上都能够获得属于自己的那份成功!

 

个人荣誉:

[1]  2019.09 西南大学三好学生

[2]  2020.09 西南大学三好学生

[3]  2018.09 西南大学自立自强先进个人

[4]  2018.09 优秀共青团员

[5]  2019.09 西南大学学习优秀奖

[6]  2017.10 西南大军训先进个人

[7]  2018.09 西南大学三下乡先进个人

[8]  2018.12 国家励志奖学金

[9]  2019.12 国家奖学金

[10] 2020.12 国家奖学金

[11] 2021.06 西南大学优秀毕业生

[12] 2020.04 中国电信奖学金

专业成果:

[1]  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2]  2018年数学中国数学建模H奖

[3]  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重庆市二等奖

[4]  2019年西南大学数学建模一等奖

[5]  2019年西南大学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

[6]  2019年数学中国数学建模H奖

[7]  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H奖

[8]  2020年西南大学数学建模一等奖

[9]  “智”汇青春创新创业比赛优秀奖

项目经历:

[1] 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物联网环境下的新型智能晾衣架》 项目负责人

[2] 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水浊度检测平台及其zigbee系统》

[3] 澳洲专利 《A novel remote-control automatic drying rack circuit》

[4] 澳洲专利  《An Edge-Based Stochastic Proximal Gradient Algorithm for Decentralized Composite Optimizatio》

本科期间发表的论文:

刊物名称

作品名称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

An Edged-Based Stochastic Proximal Gradient Algorithm for Decentralized Composite Optimization

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he Barzilai-Borwein Method for Distributed Optimization over Unbalanced Directed Networks

电子科学与软件技术

物联网环境下的新型智能晾衣架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cdli@swu.edu.cn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