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邱晨:追逐“大赚一笔”的人生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数:

邱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连续三年学位课程、所有必修课程、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三次获评国家奖学金。

获第二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重庆市合泰杯第十三届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一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银奖等竞赛奖项十余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含录用)SCI期刊论文两篇、其中一篇为中科院一区信号处理领域顶级期刊,同时完成在投SCI期刊论文两篇,现已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雷达探测与成像技术团队。

邱晨说:“在读书的过程中,其实会慢慢发现,读书不仅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有一天让自己有能力为国家、为社会奉献力量。就像黄国平前辈在致谢里写的那句话‘最后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而我的人生梦想就是这样的‘大赚一笔’”。

为自己找到可追逐的“背影”

成长路上难免彷徨。然而庆幸的是,在邱晨最迷茫的时期,学院开展的一次经验分享讲座,让她找到了大学的第一位榜样,找到了可追逐的背影。而这个背影正是讲座主讲人,一位来自电信院的优秀学姐。讲座上,学姐从她的本科讲到直博,从学习方法讲到学习意义,一番话点醒了迷茫中的邱晨,她暗自立下自己也要成为像她一样的人的目标。

奔着这个背影,三年里,邱晨始终认真规划好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合理安排时间静心雕琢自我。期末月里,邱晨要求自己每天手机使用时长不超过一个小时;一门两学分的概论课,也能认真做30多页的笔记。行远自迩,踔厉奋发。经过努力追赶,邱晨以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推免排名第一、平均学分绩点4.49的优异成绩,成功实现了成为她的目标。

 

邱晨的概率论笔记(最后成绩为99分)

难忘的是那段奋斗的时光

竞赛,是邱晨求学之旅的新转折。抱着尝试心态的一句你们团队还缺人吗?,邱晨幸运地进入了一个刚建立的三人团队。起初,团队成绩并不理想,但他们并不灰心,几个人相互支撑,为提升编写代码、建模、设计电路、文书写作等方面的能力,他们积极参与各类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积累经验。那些一起在实验室熬通宵的日子,大家并不觉得辛苦,而团队凝聚力带来的巨大信心和鼓励,让邱晨和伙伴们一路过关斩将,从四个人的小队伍,成长为十几个人的大队伍,从零基础到后来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 

邱晨参加第二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竞赛刚小有突破,科研又成了拦路关口,邱晨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研究智能电网的文献,而自己下笔写出的东西却总觉味同嚼蜡。在与学长请教交流后,她找到导师,入门与通信工程专业更为相关的信号处理方向。大三时,邱晨将重心从竞赛转移到科研上,几乎所有空余时间都用在了科研上,文献、仿真等成为了生活的主调。投身科研的一年多时间里,被拒稿成了邱晨要面对的常态,而这一碗又一碗的闭门羹却鞭策着她反复验证、反复推敲,终于突破瓶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含录用)SCI期刊论文两篇、其中一篇为中科院一区信号处理领域顶级期刊,同时完成在投SCI期刊论文两篇。

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

本科四年,几经辗转,邱晨跟随前辈的脚步,经过良师的指引,找到了她擅长并且热爱的领域——信号处理。为了心中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的理想,邱晨选择了电子科技大学的雷达探测与成像技术团队作为推免目标。备战面试的过程中,面对来自众高校的优秀学子,邱晨也曾感到紧张和焦虑难安。而家人全力的支持、导师热心的建议和朋友真诚的鼓励,成为了她坚强的后备力量。她回忆说,她的室友甚至还在生日时为她许下了希望成功上岸的生日愿望。为了圆满完成面试,邱晨不仅认真准备了九十多页面试资料,还把这些内容像刻盘一般全部复刻在脑海里。这样的努力让她拿到了接近满分的面试成绩,最终成功进入电子科技大学攻读雷达探测与成像识别方向。

邱晨的部分荣誉证书

回首四年求学之路,邱晨总在追寻不同的背影,他们脚步坚毅,闪闪发光,用自己的能量点燃了邱晨的梦想。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邱晨依旧步履不止,她正努力朝着未来能够在领域内的顶级期刊再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发一篇文章的目标而奋斗,而或许有一日,她也会成为别人的背影,实现她大赚一笔的人生梦想。


个人荣誉:

[1] 2019.05 西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 2019.12 西南大学三好学生

[3] 2019.12 国家奖学金

[4] 2020.05 西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5] 2020.12 西南大学学习优秀奖、优秀学生干部

[6] 2020.12 国家奖学金

[7] 2021.12 西南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

[8] 2021.12 西南大学特等奖学金

[9] 2021.12 国家奖学金

[9] 2022.04 重庆市优秀毕业生、西南大学优秀毕业生


竞赛成果:

[1] 第二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2] 重庆市合泰杯第十三届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一等奖

[3]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银奖

[4]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重庆赛区银奖

[5] 2020 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市二等奖

[6]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重庆市二等奖

[7] “渝创渝新北碚区第三届嘉陵创客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一等奖

[8] 2020 TI 杯重庆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重庆市成功参与奖

[9] 2020 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S

[10] 西南大学第十四届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11]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铜奖


项目经历:

[1] 西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于不动点理论的自适应滤波算法研究及应用》 项目负责人

[2] 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一种用于森林火灾监测的装置及分布式系统》

[3] 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一种室内环境检测系统》


本科期间发表论文:

刊物名称

作品名称

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

Widely   Linear Maximum Complex Correntropy Criterion Affine Projection Algorithm and   its Performance Analysis

Electronics   Letters

Fractional‐order complex correntropy   algorithm for adaptive filtering in α‐stable environment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cdli@swu.edu.cn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