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天生有才|向着理想,从“心”出发:陈涛

发布日期:2020-12-22 点击数:

 

陈涛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

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获评西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暨特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西南大学学术科技奖

获校冬季越野赛二等奖等多项校级运动赛事奖项

参加领域盛会2019年中国自动化大会

主持重庆市大创项目1项并结题为优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EI论文1篇和国际权威期刊论文1

 

上大学几年来,陈涛经历过许许多多的选择。他不甘于舒适圈内的平凡,每次都把困难当作人生道路的指引,总是选择更有挑战的那个选项。如今,他毅然选择投身国防科技领域,期待用自己的知识铸就战机之眼。

 

追求梦想,从头再来又何妨

陈涛考入西南大学时被调剂到了他不心仪的专业,虽然没那么喜欢,但他觉得做一件事情要先竭尽全力做到最好,再去考虑是不是真的适合。

他认真地审视自己,明确自己想要的是投身信息领域。最终,他遵从了内心的选择,在大二时毅然选择转去了自己喜欢的通信工程专业,哪怕面对的是转专业后需要降级重读一年的代价。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转专业的面试上,有老师问他:“你在原专业成绩很好了为什么还要转专业?”陈涛的回答是:“如果我因为短时的成功而放弃了长远的理想,那我不配成功。”大学从头再来,并没有使陈涛觉得沮丧,相反,他认为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因为相较于周围的同学,他已经有了清晰的奋斗方向。

陈涛在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答辩现场

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是成功保研之后,陈涛开始了孤独而漫长的追梦之旅。日子虽然过得平淡,但却相当充实。更重要的是,陈涛一直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和对生活的热爱。他说,自己最喜欢的是在图书馆学习一天后,在Kenny G《回家》悠扬的萨克斯声中依依不舍地收起电脑和书本,骑着自行车赶回寝室,迎面吹着凉爽的晚风;有时抬起头看见几颗星星,他便会不自觉地吹起口哨小曲,尽情肆意地释放自己。

在枯燥的求学道路上,陈涛很少说过放弃这两个字,哪怕遇到再困难的问题,他都会坚持不懈地去寻求答案,而这,正是他从长跑中获得的感悟。陈涛一直都热爱长跑,并将其视作一种与自己意志力对话的仪式。每一次身体想要放弃的时候,坚持下去的意志总是能让他获得更多的力量,咬着牙冲向终点。

陈涛参加校运会10*1000接力

立足科研,造就自我真本领

大学期间,陈涛幸运地遇到了一位负责任的好导师。最开始,报名选择这位老师的同学有二十几名,但几年下来,最终还坚持跟着老师学习的只剩下了陈涛一人。一篇篇论文的阅读、一个个难点的解决,让陈涛在科研道路上逐渐步入正轨。他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自己在撰写第一篇论文时如同过山车一般的心情:从一开始写初稿时的兴奋,到反复修改十几版后的疲倦,再到等待录用结果时的焦躁,最后到得知论文被录用后的喜悦和冷静……

陈涛的第一篇论文较为顺利地被2019年中国自动化大会接收,他本人也被邀请前往杭州参会。在前往杭州的途中,陈涛满怀激动和忐忑,因为能够参加这场中国自动化学界的年度盛会并在会上展示自己的成果,是一件十分开拓眼界和锻炼自身的事情。在那里,看着诸多院士大牛从容不迫、侃侃而谈的样子,搞好科研这颗种子便在陈涛心里萌了芽。他还记得,当自己投到领域内国际权威期刊的论文收到审稿意见时,他正好坐在从学校出发回家的火车上。当时,老师打电话给他并跟他探讨有关审稿意见的处理问题,虽然火车经过隧道让信号断断续续,但手机这一边,陈涛的声音却坚定而充满激情。最终,陈涛完美地解决了四位审稿人提出的意见,论文也很快获得了发表。

陈涛参加2019年中国自动化大会

责任担当,立志报国行誓愿

优秀,不是在自己的圈子里自娱自乐,也不是端起架子故作清高。陈涛深知团结同学的重要性,他从来不会以学习成绩来评判一个人的能力高低,始终真诚对待并积极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在推荐陈涛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匿名投票环节,全班五十几名同学都给他投了赞同票,使他成为同批次入党积极分子中得到赞同票最多的一位,这让他备受触动。在今年的校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的班级选举上,陈涛再次获得了所有参选者中最多的票数,被推选为正式代表。他将继续带着这份托付,踏实地履行好自己的责任。

陈涛作为学生代表参加西南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

推免过程中,陈涛坚定地选择了电子科技大学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选择了雷达探测与成像识别这个稍显冷门的方向。他说,自己选择这个专业,不仅仅是看中了对方团队的强大实力,更是因为想为国家的国防事业贡献力量。在参加电子科技大学信通学院夏令营的时候,雷达团队的一位老师曾说:我们的雷达技术在某些方面已经做到了超越美国,是世界最先进的。这番话令陈涛十分动容。他想,身为共产党员,自己的专业可以有机会去参与国家的国防事业建设,怎么能够退缩呢?

“希望在不久的未来,我可以用我自己的知识力量给我们的战机打造最锐利的眼睛!”这是陈涛的决心,更是陈涛的心愿。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cdli@swu.edu.cn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