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网络犯罪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大学生安全防范教育,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保护大学生合法权益,6月10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办防诈骗法制宣传讲座。本次专题讲座邀请到法学院廌鸣法律社同学为大家做专题讲解,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辅导员刘杨妮、法学院2021级辅导员米倩倩以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2020级学生参与了培训。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廌鸣法律社张若璇同学主讲。

首先,张若璇就网络犯罪定义及犯罪活动、网络犯罪类型、网络犯罪专题及真实事例三个方面展开了重点讲解和宣传。结合“网络诈骗、不当言论、网络赌博、网络爬虫”四个专题以及身边显而易见的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视频和情景小剧场生动地展示了网络诈骗的核心,解释了网络中的言论自由权限,明确指出了参与网络赌博,以及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的后果。

她同时还在现场传授大家一些防诈骗招数,如下载国家反诈中心;第一时间拨打中国银联专线请求帮助;拨打110报警等等,呼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危言恐吓,一定要做到短信链接不要点、验证码都不能发、不谈卡号和密码、陌生证据不轻信、真假难辨要报警。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诈骗者常用的一些手段,而且也强化了同学们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筑牢了防诈反诈的坚实堤坝,为建设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摄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编撰: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审核:张颜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lihongyi2009@swu.edu.com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