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师德师风 > 正文

3年曝光58起违反师德典型案例!高校教师再念紧箍咒,零容忍处理

发布日期:2022-05-19 点击数:

12月31日,2021年的最后一天,教育部发布《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再次强调“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而就在同一天,北京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发布了一则两名教师违反师德的通报,也再次将师德问题推上了热门话题。

https://pics4.baidu.com/feed/810a19d8bc3eb135d1b14973fec701daff1f44e3.jpeg?token=3ded5ff45025f639fe4fb7f5e3d61b55

2018年11月8日,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其中规定应予处理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十大行为,这些行为包括:歧视、侮辱学生,虐待、伤害学生;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有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等,对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2019年12月6日,教育部等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强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同时要加大违规行为督促查处力度,并继续公开曝光,让违规者付出沉重的代价,违反师德师风严重者终身禁止从教,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从2019年4月起至2021年12月之间,教育部多批次公布了违反师德行为的典型案例,达到58起,2019年分别在4月份、7月份和12月份公布,共计18起;2020年公布了2次,共16起;2021年3批共24起。

从通报的情况来看,高等院校教师违反师德的比例上升,其中也包括多所双一流大学。如2021年4月通报的8个案例中,高校就有5个,包括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唐某发表错误言论的问题,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教师王某某性骚扰学生、学术不端等问题,成都体育学院教师邓某某与他人发生不正当关系问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师芈某学术不端问题等。

在2021年11月底通报的8个案例中,包括中南大学教师陈某性骚扰女学生等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谢某某学术不端问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师谢某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问题。此前的通报中,包括南京大学、福州大学也位列其中。

在“双减”背景下,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的比例有下降的趋势,而高校教师则主要集中在学术不端和与学生关系不当两大问题上,对此,教育部的态度是一贯的,那就是加强师德警示教育和处罚力度。

2021年12月31日,教育部再次就高校教师师德发布意见,要引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高校要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健全会商协调机制,建立奖惩联动机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根据职责权限和责任划分,对履责不力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纪依规问责。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cdli@swu.edu.cn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