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张泽瑞:追寻热爱,永不停息

发布日期:2022-06-16 点击数:

张泽瑞,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曾荣获西南大学三好学生、西南大学优秀干部、西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习上脚踏实地,入学以来获得两次西南大学一等奖学金,并且以推免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攻读直博学位。

2018年,张泽瑞踏入了西南大学的校门,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以及对电子信息专业的期待,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和所有人一样,大一的他也在积极寻找自己所热爱的东西,摆脱迷茫。他加入学生会,参与组织各种活动;思想上寻求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入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学习和讲解各种急救知识;参演毕业晚会,突破自己的边界;组织三下乡活动,助力家乡的发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让他的生活充满意义,同时他也在思考自己真正热爱的方向是什么。好在因为电信院的本科生导师制,他接触了Java,代码中的逻辑与规律让他欣喜,从此他便陷入编程与算法的学习中一发不可收拾。

学院的学长的火炬活动,让他对该专业的比赛有所了解,乐于挑战的他想要通过比赛来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于是大二伊始寻找了两名队友报名了认证杯数学建模竞赛。可是比赛并不像他想象的那般顺利,第一次面对这类问题的他甚至不知从何入手便草草收场。这才刚开始,我们还有很多机会。他这样告诉队友们,他深知自己目前的专业功底并不足以支撑他来解决比赛中问题,于是在考完试后便开始积极学习各种数学算法,同时跟队友分配学习方向,共同为美赛做准备。经历了一个寒假的准备,当他以为都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时候,当经历了三个昼夜的比赛后,现实却给了他一个沉重的打击,他并没有拿到预期的奖项。他还是相信一切的问题都是自己的能力不足所致。他还是在努力地寻找比赛机会,碰巧从网上看到有人寻找互联网+”比赛的队友,零基础的他通过自学在半个月做出了一款微信小程序的雏形。在经历了比赛答辩当他以为自己的努力会得到回报的时候,幸运的天秤似乎永远不会偏向他这一侧,又一次地比赛未得奖。正逢疫情隔离在家,内外的双重打击让他对比赛与自己的编程能力不再抱有期望,因此意志消沉了许久,甚至一度想要放弃。

在家人和老师等多方面的开导,他对编程与比赛的热情满满重新被点燃,在暑假期间对曾经比赛中所犯下的错误与不足进行了总结,更合理地与之前的队友进行了任务分配,进行了更多地比赛模拟。这次在拥有更多经验的他终于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有所收获,获得了国家二等奖。并且在这期间积极准备重庆市电子设计竞赛,曾经的比赛积累让他在这次比赛中做出了心电监测的微信小程序,获得了重庆市三等奖。

在整个追寻比赛的过程中,他收获的远远不止是最终的奖项而已。真正让他成长的,是比赛中一次次不成功的逆境。正如被讨厌的勇气所说,我们现在的状态取决于我们赋予过去事件的意义。面对一次次与期待不公的结果,他最终没有选择放弃,同时也锻炼出他坚毅的能力。在即将离开母校的他,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够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物,并且坚定不移地追求下去。也许结果暂时不理想,但所有的美好终究会在下一个拐角与你不期而遇。愿各位学弟学妹们烟火向星辰,所愿皆成真。


个人荣誉:

[1]2019.12 西南大学一等奖学金

[2]2019.12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3]2020.05 西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4]2020.12 西南大学二等奖学金

[5]2020.12 西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6]2020.12 西南大学文艺活动奖

[7]2021.12 西南大学一等奖学金

[8]2021.12 西南大学三好学生

[9]2021.12 西南大学学术科技奖

[10]2021.12 西南大学砥砺奋斗奖


比赛奖项:

2020.11 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二等奖

2020.11 TI杯重庆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重庆市三等奖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cdli@swu.edu.cn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