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安泽宇:“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数:

安泽宇,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安全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荣获重庆市优秀毕业生、重庆市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习上孜孜不倦,连续两年综合素质排名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2次、感恩近现中国科学家奖学金1次;以推免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科研上求真求实,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身份公开发表中科院二区SCI论文各一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CNKI论文三篇、授权一项专利、以第一主持人身份成功结题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学期间斩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等多个奖项。

梦与初心

2018年,与北邮失之交臂的安泽宇来到西南大学。虽抱遗憾但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无限的向往与渴望,偌大的校园,植被茂盛,颇有园林风采,他在这神圣庄严的校园正式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从大一开始,他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成为了院学生会中的一员。在各个社团活动中,他不仅体会到了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还借此认识了众多十分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并从他们身上学会了如何规划四年大学时光。

课堂上,他善于思考,敢于发问,无论是专业上的困惑或科研上的想法,他都会在课下第一时间与老师进行积极的讨论。虽然在大一学年,安泽宇的专业课程成绩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水平,但他始终坚信付出终究会有回报,也正是这一年成绩的失利促使他更加努力向前。

 为梦而战

为了实现三代人凑齐“两电一邮”的梦想,得益于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大二时,安泽宇跟从王世元教授、王慧维教授开启了自己的科研之路,为保研而战。

大二寒假,安泽宇开始接触视觉SLAM以及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知识,他的历史记录和收藏夹中都是满满的外文文献和CSDN、知乎的查阅记录;吴恩达、李宏毅等视觉领域的课程占满了他的B站推荐首页,在知识不断积累的过程中,安泽宇同导师商议选定了“超分辨率重建”这一热点课题,在这之后安泽宇深挖超分理论知识,在服务器上复现各种经典算法以加深对该领域的理解;功夫不负有心人,安泽宇在大三上学年成功找到了行之有效的创新方法,伴随着一遍遍的报错调试,属于安泽宇的第一篇SCI在大三学年暑假诞生了;在这之后安泽宇又以项目主持人身份主持申报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并借此项目发表了两篇CNKI外文文章、专利一项。

无论是科研还是大创,对安泽宇来说,都是在这之前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在这之后他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充满自信,许多竞赛、展示自己的“舞台”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积极参加各种科研、项目的同时,安泽宇对自己的理论知识学习也没有丝毫的松懈,在大二学年,安泽宇的学业成绩从大一时的年级二十位一跃成为了专业第三,综合成绩第一;大三学年,他的成绩依旧保持专业前三,综合排名第一。在这短短三年的学业历程中,安泽宇收获的不仅仅是几张证书,几个录用通知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在此期间,自律,奋进已经成为了自己的生活学习习惯。

梦的序章

“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有的光彩,也许当下它还没有发出耀眼的光芒,也许他还没有展现出它的利刃,我们要做的不是等待,而是磨练、发掘,待夏至未至,待蓝楹花开,属于自己的光彩终将伴随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发出最耀眼的光芒。

四运的蓝花楹的最后一点蓝紫色陡然褪去,西师街的三角梅还浸染着厚厚一层红紫色晕,学士服的绛紫色带已然挂在胸前……紫色是光谱中可见光中波长最短的光,用来形容一霎而过的四年光阴再合适不过。紫色,传说中由红和蓝调制而成,把青春的赤红、火锅底料的潮红、初夏的晴蓝、嘉陵江的碧蓝统统融合其中,成为毕业季最特别的色系,虽然属于安泽宇的“天生”故事已经写下了句号,但他的“两电一邮”梦,将在电子科大书写接下来的序章。 

在即将离开母校的一刻,他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在本科四年的短暂时光中,书写自己的“天生”故事,在走出校园的那一刻、在不远的未来,“天生”能以你为傲!


个人荣誉:

[1]  2018.09 西南大学军训优秀标兵

[2]  2019.06 西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3]  2019.09 西南大学二等奖学金

[4]  2019.09 西南大学砥砺奋斗奖

[5]   2020.06 西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6]  2020.09 西南大学三好学生

[7]  2020.12 西南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小分队队长

[8]  2020.12 国家奖学金

[9]  2021.04 重庆市三好学生

[10]  2021.06 西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11]  2021.09 西南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砥砺奋斗奖、文艺活动奖

[12]  2021.12 国家奖学金

[13]  2021.12 第四届感恩近现代中国科学家奖学金

[14]  2022.04 重庆市优秀毕业生、西南大学优秀毕业生


竞赛成果:

[1]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2]  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

[3]  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市二等奖

[4]  2020年西南大学数学建模二等奖


项目经历:

[1]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于电信号及传感器技术的新型平面体机械清洁装置设计研究》 项目负责人

[2] 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一种计算机信息安全用大数据显示装置》

本科期间发表的论文:

刊物名称

作品名称

IEEE ACCESS

RBDN:   Residual Bottleneck Dense Network for Image Super-Resolution

Journal of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Disign Study   of a New Type of Flat Body Cleaning Device

Advances in   ComputerSignal and Systems

Design of a   New Flat Body Mechanical Cleaning Device Based on Electrical Signal and   Sensor Technology

信息记录材料

计算机视觉中的深度估计分析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lihongyi2009@swu.edu.com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