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学生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二届“科技碰撞中国梦”DIY科技作品制作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3-1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培养我院学生的专业素养,提升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在学生群体中的传播和普及,经研究,决定举办学院第二届“智梦中国科创生活”DIY科技作品制作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143月——20144

二、参赛对象:

     凡我院全日制普通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均可报名。鼓励个人独立参赛,如申报集体作品,创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三人。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作品内容要求

   作品应是原创DIY科技制作作品,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

1.主题鲜明:作品要围绕“智梦中国,科创生活”的价值理念,体现“科技让中国梦更美好”的精神内涵。

2.思想性:主题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反映时代主旋律,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3.科学性:符合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要求,有助于启迪智慧,激励人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4.艺术性:整体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独创性,具有感染力;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有较高文化品位。

5.趣味性:反映的科学技术知识应通俗易懂,密切结合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

   (二)参赛作品形式要求

    1.手工制作类

    自己动手用各种材料制作物品或者进行科学实验,鼓励思考和制作贴近专业学习内容,能展现专业内涵与魅力的科普作品;

   2.图文类:

   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演示科学知识,阐述科学原理,介绍各种与科学相关的内容,要求以图为主,辅以文字说明,语言简明扼要、生动形象,每组图不少于8张。

   3.音视频类:

   以音视频的形式解读科学知识,演示科学实验,介绍科学内容,要求以音、视频为主,配以文字说明,同时提交音、视频内容的文字稿内容。要求发音清晰、语言生动、活泼。

   4.web动画类(flash动漫类科普资源、flash页面专题、HTML5类科普资源):

   web动画的形式介绍科学内容,演示科学实验,阐述科学原理,要求以动画、科普游戏为主,包括flash类、flash页面专题、html5类等科普资源,要求动画生动形象,操作简单。

四、组织形式:

1312日至316日,由院学生会学术科技部组织比赛报名;

2322日至323日,组织赛前宣讲交流活动,指导参赛选手选题、寻找创新点、购买材料、制定指南;

3324日至410日,制作并上交参赛作品;

4412日,举办竞赛评比会;

5414日至420日,宣传、展示获奖作品。

五、 评审奖励:

     竞赛设置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依类别授予荣誉证书和精美礼品。

 

附件1:电信学院第二届“科技碰撞中国梦”DIY科技作品制作大赛报名表(请点击下载)

 

共青团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二日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lihongyi2009@swu.edu.com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