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招生专业及考试科目参考范围

发布日期:2021-09-28 点击数:

一、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考试科目844信号与系统

1、参考书目

《信号与线性系统分析》吴大正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第4

2、参考范围

第一章 信号与系统

掌握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信号的基本运算,阶跃函数和冲激函数的性质。掌握阶跃函数和冲激函数的广义函数的定义及其性质。

第二章 连续时间系统的时域分析

掌握系统的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阶跃响应和冲激响应的基本概念与求解方法,熟练掌握卷积的概念及计算方法。根据奇异函数平衡法,由起始条件确定初始条件以及卷积积分限的确定。

第三章 离散系统的时域分析

掌握差方程的解法,单位序列响应。熟练掌握卷积和的概念及计算方法。

第四章 傅里叶变换和系统的频域分析

掌握信号的傅氏级数和傅氏变换与频谱密度、信号时域特性和频域特性的关系、频谱的意义、傅里叶变换的性质的灵活应用、取样定理。理解非周期信号的频谱及特点。

第五章  连续系统的S域分析

掌握拉氏变换、拉氏变换性质、拉氏反变换、线性系统的拉氏变换分析法、线性系统的模拟等。

第六章 离散系统的z域分析

了解离散系统函数零、极点的概念、离散系统稳定性和频率响应特性的概念。掌握Z变换与Z反变换、离散系统的Z域分析方法、离散系统函数。熟悉Z变换的主要性质。

第七章 系统函数

掌握状态函数H(s)、系统的频响特性、系统的因果性与稳定性。熟练掌握梅森公式的使用、信号流图的化简规则以及梅森公式。

第八章 系统的状态变量分析

掌握连续时间系统与离散时间系统状态方程的建立及其求解。熟练掌握系统状态方程的建立及其求解。

 

 

 

二、085400电子信息专业考试科目907 计算机基础与数字电路 涵盖数字电路基础和大学计算机基础两大部分内容(总分150分,数字电路基础约50分,大学计算机基础约100分)。

(一)      大学计算机基础部分

(1) 考试范围

1)科学方法、信息素养、计算思维等跨学科范畴的通用性知识、计算学科在科学研究和知识创新中的重要性认识、计算机技术在问题求解中的重要性认识;了解计算机机科学史以及计算机科技史对知识创新、科技创新、科学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启发;

2)信息表示与数据编码、计算机的软件硬件系统组成以及相应原理、数据存储与信息安全;操作系统的概念、组成、功能的理解、计算机系统安全与维护、结合Windows系统的使用,对进程、线程的理解以及控制面板理解;计算机技术的最新应用和发展动态;

3)办公自动化软件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包括论文编排的方法和技巧以及邮件合并;电子表格在数据的管理、统计分析中的综合应用;主题PPT的制作方法与技巧;

4)了解多媒体技术、流媒体、图像、音频、视频处理技术以及相应软件在科研素材处理中的应用;

5)计算机网络的概念、功能以及发展史;TCP/IP模型与网络协议;网络硬件与设备和络传输介质网络中的计算机配置;网络共享的设置;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主要服务以及思想;网络常见故障以及维护;物联网有关的概念和主要技术、互联网+以及万物互联与网络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联系等;

6)计算机程序的概念、编程思想、开发方法;结构化程序设计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主要思想;掌握C语言程序设计的知识体系、能够熟练阅读C语言程序和利用C语言编写处理常见问题算法(如求和、求积、判断素数、排序、顺序查找、二分查找等问题)、能够在开发环境中熟练调试程序。

7)算法设计与算法分析内涵、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能够结合具体算法分析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

8)数据结构基础:数据结构内涵、线性表(特别是堆栈和队列)的理解、二叉树的遍历方法以及图的深度优先搜索和广度优先搜索的理解;

9)能够追踪和理解新技术、新科技的思想和方法,并将其应用于现实世界创新性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2)参考书目

郝兴伟.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的视角)(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第3版(ISBN: 978-7-04-034833-0 )

 

(二)      数字电路部分

(1)    考试范围

1)了解数字电路的基本概念:数制与码制的基本概念,常用的数制及不同数制之间的转换,二进制算术运算,常用的编码。

2)掌握逻辑代数的基本理论、基本公式以及基本定理;了解逻辑函数及其描述方法,掌握逻辑函数的各种化简方法。

3)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掌握编码器、译码器、数字选择器、加法器、比较器的工作原理与扩展使用,了解组合逻辑电路中竞争冒险现象与消除方法。掌握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方法;能够利用组合逻辑电路模块进行数字系统设计。

4)触发器的基本内容:了解触发器的基本概念与分类,掌握常用触发器的工作原理及特征方程;理解不同触发器间相互转换的内涵。了解存储器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存储器的容量扩展方法

5) 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简单设计:理解时序逻辑电路与组合逻辑电路的区别,掌握寄存器、移位寄存器、计数器、顺序脉冲发生器的工作原理与扩展使用,了解时序逻辑电路的竞争冒险现象。掌握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方法;能够利用时序逻辑电路模块进行数字系统设计。

6)脉冲整形电路,存储器和A/D,D/A转换的基本知识。掌握常用脉冲波形产生和整形电路的工作原理、典型的555集成定时器使用方法。掌握A/DD/A的基本原理、转换精度与转换速度

 

(2)    参考书目

阎石,《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6年第六版 (ISBN:9787040444933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cdli@swu.edu.cn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