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科研团队

发布日期:2023-03-29 点击数:

1.计算智能与智能控制团队

团队瞄准人工智能和控制科学理论与应用前沿的基础理论问题,从事的研究方向如下:

计算智能方面:研究人工神经网络的原理、计算方法和应用,深入研究这些网络的算法和性能,如:稳定性、收敛性、容错性、鲁棒性等;探索神经网络优化理论,分析神经网络的演化过程和吸引子的性质,讨论集群网络的协同行为和集体计算功能,以及群集网络的软件模拟和硬件实现;研究神经网络,集群网络在智能微电网、深度学习、智能芯片、模式识别、信号处理、知识工程、忆阻器等领域中应用。

智能控制方面:研究具有混杂性、非线性以及状态约束和时间滞后的复杂动态系统;探索脉冲、切换和事件混合驱动的非线性系统的可控性与可观性判别准则;讨论具有状态约束的混杂非线性系统解的基本性质和动力学演化行为与控制设计;从Internet、交通网络、电力网络到经济网络、病毒传播网络、生物基因调控网络和神经网络的动力学演变规律,建立网络模型,理解网络的性质,预测网络的行为,并通过优化控制来调整网络的行为,如稳定性、同步性、信息和能量流动与传输等;利用生物自然进化网络方法进行协同优化。

2.先进通信与智能感知

团队研究利用概率与随机过程理论、运筹学等理论解决传统的无线认知网络、无线中继网络的资源分配、性能分析等;研究绿色认知网络、中继网络等的能源获取技术、频谱接入技术及资源分配方案,并对基于绿色能源的网络性能进行分析;研究绿色无线认知网络、中继网络在物理层及MAC层的相关接入技术及通信协议设计;建立完善的硅基芯片上多波长、低串扰光交换系统理论模型;研制支持多波长的新型多波长、多端口、低串扰的光交换器;提出多波长、低串扰、低传输损耗、低误码率、超高传输带宽的硅基芯片上光交换系统的设计准则;建立支持WDM技术的芯片上光交换系统。研究利用运筹学理论对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资源分配、数据收集等问题进行数学建模与计算;研究利用最优化理论建立网络利用最大的计算优化模型和网络数据收集代价最小化模型;研究利用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等理论解决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数据控制、路由、功率控制和逗留时间分配子等问题;研究异构传感网络拓扑与网络协议、传感网络数据与能量管理、多源传感信息融合和传感器网络可靠性、安全性;研究面向精准农业的传感技术,以便于能够及时获得相关的信息,例如产量、水分等;研究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室内外定位技术、数据融合技术。

3. 情感计算与信息处理研究团队

团队以人的情感信号为研究对象,综合利用多种研究手段,在以下三个方面获得了系列创新成果:恐惧情感的实时识别、心率测度实时检测及测谎方法和自主神经恢复检测装置及电子设备开发,对促进人机交互、预防恐怖犯罪等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团队由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刘光远教授领衔,获批省级平台“类脑计算与智能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并依托重庆市科协获批建设“主动健康监测材料与技术中-新联合研发中心”,这也是西部地区首个针对主动健康的国际联合研发中心。团队在本领域有长期科研积累,尤其是在基于表情和生理信号的非接触式远程测量方法、可穿戴情感计算、睡眠健康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近年来,发表在包括情感计算领域的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ffective Computing在内的学术论文有150多篇,睡眠健康方面的理论成果被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在内的国际期刊引用2600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等各类项目近20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40项。获得2018重庆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1项,国际微表情识别大赛(MEGC2018)冠军1项。微表情识别系统辅助公安系统破获多起大案、要案。主持完成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基于生理信号的人机情感交互理论模型及应用研究” 等项目及解决了研究领域内部分关键问题。

4.信号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团队

团队研究方向专注于在智能感知和信息融合、自适应信号处理、农业物联网、无人车平台、机器学习、智能化微波等离子技术等领域。团队负责人为王世元教授,现有核心人员6人(王世元、贺付亮、钱国兵、廖胤鸿、杨波、王琳),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1人,所有成员都拥有博士学位;配备有物联网工程创新实验室,高性能频谱仪、宽带示波器、微波矢量网络分析仪、高精度红外热成像仪、大功率微波固态源、多功能微波反应器、微波等离子体炬等先进仪器。团队在物联网技术、自适应信号处理技术和机器视觉技术等研究方向上有多年学术积累,有着扎实的研究基础和开发经验。近年来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 & II、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IEEE Transactions on Plasma Science、IEEE MWCL、电子学报、物理学报、电子与信息学报、农业工程学报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在信号处理、农业物联网、智能机器人、信息融合与感知、微波理论与技术等相关领域,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项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项目、重庆市科技计划项目、北碚区科技计划项目在内的多个科技计划项目资助。授权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lihongyi2009@swu.edu.com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