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文化标识 > 正文

院徽院训

发布日期:2021-05-12 点击数:

院训: 笃信  厚工  博学  唯人

    

    笃信

   忠实地信仰,指对道德和事业抱有坚定的信心。《论语·泰伯》“子曰: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信即“德”,德者才之帅也。笃信在八字院训中占统帅地位,关系到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

   笃指深厚、忠实。信有信仰、信念、信用、信心、诚信、守信、信义、忠信之意。人无信不立,言必信,信必行,行必果。信是人最基本的品质,是一个人道德修养和不断完善人格、提高自身思想境界必须遵循的准则。信作为道德原则,要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个人的价值追求。做人要有信仰、讲信义、诚实守信。

 厚工
    源于“厚积薄发,刻意求工”。厚指大量、丰富、注重、专注,工指精巧、精致、完好,也指工作、工程、工匠精神、实践能力。厚工指树立工匠精神,对匠心、精品无限坚持和追求,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做的工作、实施的工程、创造的产品等精益求精、精雕细琢以达到完美的程度。

厚积薄发。指经过长时间有准备的积累才会大有可为、施展作为。苏轼·送张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吾告子止于此矣。” 亦即“君子厚积而薄发”。
    刻意求工。指用尽心思使文章或工艺品更精巧,一丝不苟。清·况周颐《蕙风词话》第二卷:“此等词语浅情深,妙在字句之表,便觉刻意求工,是无端多费气力。”敢于打破常规、突破原有思维定势,才能创造独特、有新意、有审美价值的工程或产品。

博学
    《论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博:大、深、宽广,所谓博古通今,集古今之大成。学:知识、学习、学问。
    博学:指学识渊博、造诣精深,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标准。要求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基础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储备丰厚的科学文化知识,并形成一个博专兼融、触类旁通的T型知识结构,同时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够从更高层次观察宇宙人生,全方位把握创造对象的本质特征,引发创造思维,激励创造实践。

唯人
    《左传·襄公二十三年》:“祸福无门,唯人所召。”宋·释普济《五灯元会》卷一:“天上天下,唯吾独尊” ,亦“天地上下,唯人独尊”。指人是万物的主宰,灾祸和幸福不是上天注定的,都是人们自己造成的,只有人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故为“独尊”。万事皆有因果,今天的一切都是昨天的结果,今天的付出决定明天的收获。今天荒芜了,明天只会两手空空。也作“以人为本”,培养人格独立而健全、个性和谐发展的人。
    人是世界的主体,唯人就是以人为本,把人放在第一位,自强自爱,亲爱家人、友爱他人,爱事业、爱国家,爱得深、爱得真,把追求人格健全、个性和谐、健康快乐作为自己的生活目标,努力把自己造就成为真正具有报国之志、建国之才、效国之行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努力创造出最新、最美、最多的物质及精神财富奉献给国家和人民。这是院训的根本宗旨,是教育的根本宗旨,也是每个人学习、工作的根本宗旨。

 

 

    1、图案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英文缩写“CEIE”作为造型元素,线条有机地变化为层叠的书页、展翅翱翔的飞鸟、齿轮,言简意赅的体现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科的特性和内涵。
    2、展翅翱翔的飞鸟与层叠的书页,两者有机交融、相辅相成,线条舒展奔放、大气磅礴,包含着前进的动力和气势,象征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各项事业飞速发展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子的成长成才。舞动的飘带,是智慧与力量的凝聚,彰显着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拼搏、团结、向上的精神,寓意全院师生满怀激情、锐意创新、发奋图强的精神风貌。九齿齿轮的造型,突出学院工科特色。中国传统观念中九为大,因而九齿代表追求无限、发展无限。
    3、整体图案呈现出奋发向上之趋势,以其磅礴的气势与灵动的姿态相结合,简洁流畅,充满现代气息,表现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引领信息社会、不断发展创新的理念。

上一条:院歌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电 话:023-68250394

邮 箱:dxxybgs@swu.edu.cn

Copyright © 2013 - 2021 ceie.sw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书记邮箱:xionghl@swu.edu.cn

院长邮箱:lihongyi2009@swu.edu.com

纪委邮箱:xl2009@swu.edu.cn

实验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登录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